我校开展消防、反恐宣传教育及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12 13:33:31 来源:保卫处

我校开展消防、反恐宣传教育及应急演练

为提高学生遇到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我校于512日由保卫处牵头,学工部、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商旅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共同参与,在北仑区消防大队、大碶派出所等单位支持下,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消防反恐宣传教育及应急演练活动  为确保本次宣教及应急演练顺利进行,我校相关部门进行了精密的部署安排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对接属地消防、公安等部门,对联盟大厦应急消、监控设施进行了检测,以确保本次活动有实效。

本次活动共包含了三个方面:一是根据高层楼宇的消防特点,针对联盟大厦内教学、办公的全体师生组织了楼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二是针对校园可能出现的不发分子袭击、校园斗殴事件,进行了校园紧急情况临场应急预案三是对学校各公寓的学生骨干、公寓管理员、先锋营队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国际商旅学院的钱景行,同时也是先锋营的骨干队员,全程参与了本次演练的所有活动,他表示:“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日常安全知识的认知和相关技能的训练5.12这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举行这样的活动,且自己能亲身体验,一辈子受益”。还有不少同学对公安巡特警队员娴熟的擒拿技能表示赞叹和浓厚的兴趣,向特警同志请教并体验了防爆叉和防爆盾的使用。商英3202吴克群、商英3211孙振杨两名同学作为高空逃生项目的参与者,在此次活动中亲身感受了被救援的体验,受益匪浅。

保卫处处长郭华恬老师对本次演练活动做了总结,他强调校园安全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开展“校园安全月”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要成为校园安全的监督者、管理者。

周永明副校长全程参与了本次演练活动,并对演练各环节进行了指导。他强调,校园安全工作要形成全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好局面,消防安全是重中之中,今后要加大演练的覆盖面和密度,形成常态化机制。

本次活动共有600余名师生参与,覆盖面较高。并得到了北仑消防大队大碶派出所官兵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演练,推动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