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骗局要防备,不要轻信

发布时间:2009-03-03 00:42:53 来源:学校网站
 

就业骗局要防备,不要轻信

 

【案例导读】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收电费合同工,如何骗取8名大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并且先后收取活动费近20万元……

【案例正文】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收电费合同工,靠吹嘘和某领导认识,可以安排学生到公安、税务等部门就业,骗取了8名大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先后收取活动费近20万元。近日,这名骗子被公安机关抓获。

现年26岁的张勇是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供电所的合同工,主要负责收取这个镇东孙村的电费。他在收电费过程中向村民吹嘘自己的能量特别大,可以帮忙找工作,只要交点活动费,想进啥单位都可以。

 第一个上当者是张勇的初中同学夏某。夏某今年从西安某高校毕业,张勇向夏某的母亲吹嘘自己有亲戚认识区上的领导,要找工作没问题。随后张勇先后4次从夏家拿走活动费共计3万元,答应把夏某弄到阎良区一个重点中学当老师。拿到钱后,张勇一直以区上换届选举为由推拖。眼看到了3月份,夏某看签协议仍然无望提出退钱,张勇无奈勉强退了不到2万元。

时隔不久,张勇又提出当地一家派出所缺一个户籍警,承诺可以再出力,夏某一家再次拿钱请他活动。这一次张勇花了160元请人私刻了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公安分局的章子,将假章盖在了夏某的就业协议书上。但协议被学校识破,在夏某强烈要求下张勇被迫再次退款。

张勇后来又骗取了7名大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先后拿到了165万元活动费。受委托后,张勇就按照对方的要求请人在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上写下相应的单位,加盖上自己私刻的公章。通过这样的方法,张勇先后将这7名大学生安排到西安市阎良区国税局、环保局等单位。

    730,张勇办好了一名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收钱时,被当地派出所逮了个正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