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共建练消防,强化技能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4-12-15 13:23:12 来源:学校网站

2014年12月11日下午,在北仑区消防大队官兵在大力协助下,我院保卫处、社区管理办公室在校内举办了一次消防知识讲座及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这是我院本年度继图书馆大型消防演练后的第二次演练。北仑区消防大队官兵也亲临我校,对演练活动给予指导帮助,进一步强化了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灾防控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下午1点30分,北仑区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胡海峰在顾国华体育中心篮球馆为我院近千名师生做了一次消防知识讲座,分析了高校火灾的成因、特点以及预防措施、灭火技巧,指导与教育广大师生要增强师生防火意识,提高消防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2点30分,随着白色烟雾弹的点燃,几声连续的、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我院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几分钟后,烟雾很快充满了楼道,参与演习的16号楼全体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有序的用湿毛巾紧紧捂着口鼻,紧张、有序地从宿舍门楼及消防通道跑了出来。接着被困在四楼的两名学生,挥舞着救生信号,随着消防营救云梯的升起,将被困学生安全营救着地。同时,在疏散中受伤的学生被消防队员抬出。

应急疏散演练完成以后,消防大队官兵给师生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指导师生使用灭火器,训练灭火技能,让全体师生有了一次真实的灭火体验。

多年来,我院保卫部门与地方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助下,较好地完成了校园安保工作。本次消防安全演习活动,对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促进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火灾预防常识,检验消防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全体师生应付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的能力。

                                                                          保卫处

                                                                      2014年12月15日

 

 

 

 

图1:消防知识讲座现场

 

 

 

2:被困在四楼阳台上的人员

 

 

 

 

3:成功营救

 

 

4:困在楼内被消防官兵抬出的受伤人员

 

 

 

5:灭火现场1

  

 

6:灭火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