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返校大学生:军营教会我责任 责任让我更强大

发布时间:2017-09-20 00:05:50 来源:学校网站
 

“我就是顺手帮同学们搬抬一下行李,他们行李比较多,一个人也拿不过来。”919日,宁职院2017级新生开学的第一天,动漫3170班的新生王子杰格外忙碌,除了自己报到,还主动帮着其他同学搬运行李,一个接着一个,一整天下来都顾不上吃饭。

“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去帮帮别人。”他特意提前一天过来学校,熟悉学校的情况后,一大早就出来为同学们服务。“原本年龄就要比同级的学生大两岁,而且也在部队服过役,能帮助到他们就最好了。”

原来,王子杰是东海舰队的退伍战士,与他一同为同学们服务的还有艺术学院不同专业的5位退役军人,他们都是2017级的新生,分别是艺术3171班郑舟,工美3170班褚雨伦、何金强,动漫3170班郑一鸣,钢琴调律3170班杨李祥。“我们要对得起身上的这套军装,更要对得起我们身上肩负的这份责任。”艺术3171班的郑舟说道。

王子杰:危急一刻,不惧危险阻止滑油泄漏

2015年,高中毕业的王子杰还没来得及到宁职院报到就征兵入伍了。当时,他为了替父亲完成当兵的心愿,也为了自己能够得到在军营锻炼,便义无反顾投入了军营生活。

作为东海舰队舰艇兵的王子杰在结束三个月新兵连,六个月学兵连,再三个月学习如何操作船上的机器之后就上船巡逻了。机舱温度高达50℃,燃油的温度则高达上百摄氏度……每一次巡逻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

在入伍的第二年,他们前往南沙战备巡逻。突然机舱内一台柴油机滑油管子出现裂缝,滑油以雾状的形式喷出。情况异常危急,一旦滑油喷到排气管上,整个机舱就会爆炸。当时,刚好轮到王子杰与班长一同值班。经验丰富的班长看到这种状况后,什么都没想,直接脱下自己的所有上衣去堵。王子杰也跟着冲上去堵。

尽管经验不足,王子杰在整个过程中却临危不惧,听从班长的指挥,一边发出警报,一边紧急关闭机器换另一个机舱的机器运行,同时上面的其他舰员都做好了损管的准备。幸运的是,他们成功阻止了危险的发生。“那时候什么都没想,只记得一点,我是个军人,我有责任去面对危难,哪怕是奉献出自己。”那天,王子杰他们身上沾满了黑色的滑油,没有片刻休息,又用最短的时间修复机器,继续完成任务。

服役期间,王子杰由于表现良好,部队给予他优秀义务兵荣誉并记嘉奖一次。

“多交一些朋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回到学校,王子杰坦言,虽然比别人少了两年学习时间,但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却更加明确了,要参加专升本,收获更多知识,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郑一鸣:没想那么多,就一箭步上去了

郑一鸣跟王子杰一样,还没入学就去了军营。不同的是,郑一鸣当时受到《战狼1》的鼓舞,吴京的那句“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让他热血沸腾。本就对未知生活充满憧憬的他,更是对神秘的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

一腔热血的郑一鸣通过入伍测试,服役杭州,成为了一名武警。在之后的两年里,因身体素质过强,军事素质突出,也被部队授予“优秀义务兵”。

郑一鸣在部队里,除了自身素质突出外,对于身边的战友也是关爱有加,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在一次400米障碍跑训练中,一个战友在攀爬云梯时一脚踩空,整个人从2米多高的云梯上摔了下来。而此时,刚结束训练准备休息的郑一鸣见状,一个箭步上去接住了战友,自己却整个人后脑勺着地导致轻微脑震荡,整整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才恢复。“我们是军人,我想换成是我摔下来,我的战友也会接住我的。”

20179月,结束兵役回到学校的郑一鸣,对之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这次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动漫专业。

其实郑一鸣所在的动漫专业,大多数学生都有美术基础,从零开始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不怕,我之后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缩小跟同学们的差距,甚至赶超他们。”他还表示,等有机会了想竞选班干部,多多发挥自己的用处。

杨李祥:冲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

与王子杰、郑一鸣不同的是,2014年杨李祥便进入宁职院就读机电一体化专业,在学习了一年之后,才决定入伍当兵。“当时的自己缺乏磨炼,意志力不强,也找不到目标,而且学校刚好有征兵入伍的机会,我就想去锻炼一下。”

“现在觉得自己当时的选择很正确,这两年我也学到了很多。”杨李祥被分到了安徽陆军某旅,成为了一名步兵。在服役期间,参加了一次让他终身难忘的抗洪救灾。

20167月初,正在休假的杨李祥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去安徽无为县抗洪抢险。因为安徽连续暴雨导致险情严重,全旅几乎没有时间准备物资就直接出发了。经过6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目的地已是凌晨1点,杨李祥所在的部队原地休息了不到1小时,就接到命令要步行5公里去垒堤坝。

装沙袋,来回1公里搬沙袋、垒堤坝……奋战了一天一夜,在泥泞里摔倒了无数次,战靴都磨破了,所有人都没时间好好吃饭。在之后连续奋战的十天里,衣服几乎一直是湿的,更没条件洗澡,吃饭用的碗只能用洪水洗。到了休息时间,也是60个人挤在一个小教室里就地而眠。这一驻扎,就是整整一个月,随时准备出发抢险。

当地的老百姓为了感谢他们,时常送去食物,但杨李祥他们都笑着拒绝了。他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自己能被人民需要,那么当兵也就值了。”

今年9月,结束兵役的杨李祥回到了宁职院。回到学校以后,原本的同学早已毕业离开。杨李祥也选择告别机电一体化专业转入钢琴调律专业,重头学起了一门新专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以部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如果同学需要我,我也会第一时间帮助他们。”



    

他们曾从大学走进军营,服完役后又回归到平静校园,重拾当年未完成的学业。他们也将在接下来的10天新生军训中,与其他26个刚退伍返校的大学生一起担任教官助理,运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协助训练,用自身修养和实际行动,将理想信念和军人的品质传递给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