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防“疫”先锋 宁职退伍学生不缺席这场抗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3 15:56:08 来源:保卫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有一支以退伍复学的学生为主体的“宁职先锋营”,他们在校园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校园安保任务。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这支先锋营共有8名队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等地自愿报名参加防控工作。昨日他们是保家护国的战士,今天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冯音捷化学工程学院分析2192班,2017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武警江苏总队执勤支队,曾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荣誉

春节期间,他放弃休息投入嘉兴市平湖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市区主要交通要道,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协助对进出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同时,他也积极对社区内的邻里乡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人问他,“音捷,你就不怕这病毒吗?”,他回答:“怕也怕,但我更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能做点事的时候,我就尽量多做一点吧。”

  

左一为宁职先锋营队员冯音捷在嘉兴市平湖检查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徐梦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3182班,2014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福建莆田海警14606舰,曾获福建省训练标兵、福建省优秀新训带兵骨干等荣誉

徐梦垚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绍兴市越城区辂山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执勤工作中,他配合相关部门检查车辆、排查人员。这位年轻的退役军人动情地说,“退役军人就应该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作风,面对疫情敢于亮剑、敢于冲锋,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退役军人。”

  

左二为宁职先锋营队员徐梦垚排查来往车辆、人员

李雄伟化学工程学院生物3181班,2016年9月—2018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河南总队南阳支队执勤二大队浙川中队 曾获优秀义务兵荣誉

“我是退伍兵,在部队时是首长给我们发布命令,现在是看到志愿者倡导,我就自觉冲在最前面!”在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秀丰村村头,有个正在执勤的年轻人,他对进出的村民彬彬有礼,却又“铁面无私”——劝阻他们“尽量不外出,必须戴口罩,碰面不握手”,对外村人进村他们更是果断劝回。

  

图为宁职先锋营队员李雄伟在村口进行执防控勤工作

狄昊建筑工程学院建管3191班,2017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非常严峻,在温州瑞安市陶山镇的建管3191班狄昊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狄昊同学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在劝返点24小时轮流值班、在镇内巡逻并劝返外出人员等。狄昊说:“希望通过贡献我的一份小力量,凝聚起大家打赢防疫战争的大力量和信心,我相信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图为宁职先锋营队员狄昊在瑞安市陶山镇对进出人员开展体温测量

吴斌良建筑工程学院建管3192班,2017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96726部队,曾获优秀义务兵荣誉

湖州市长兴县的吴斌良,去年9月正式退伍,退役后回到宁职院建管3192学习,并在学校担任新生军训教官,今年的春节是他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听说需要人员参加卡点值守和交通秩序维护,他第一时间进行报名,要求参加退伍军人志愿者队伍。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面前,自当首发向前冲,他说:“不管怎样的困难,都定当绝无撤退可言!”

  

图为宁职先锋营队员吴斌良在长兴县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其他参加志愿活动的先锋营队员信息:

杨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3191班,2017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防第304旅 曾获优秀义务兵荣誉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退伍军人必须冲锋在前。”来自杭州市余杭镇的杨森同学在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口一站就是三天,每天长达8小时,他以标准的军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军人本色。

  

图为宁职先锋营队员杨森在居家隔离人员隔离处站岗执勤

徐云健机电工程学院机制3191班,2017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 曾获优秀义务兵荣誉

衢州市龙游县的徐云健第一时间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驻守各社区主要路口,严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协助做好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徐云健说: “我是军人,不管在哪里,不管什么时候,国家需要我们,我随时站出来,不说二话!”

  

图为宁职先锋营队员徐云健在龙游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吴林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3193班,2014年9月—2019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9233部队

“一日为兵,终生为兵,若有战,召必回。”来自金华市浦江县的退伍兵吴林强和执勤交警们一起驻守高速公路入口执勤点,封控出入站口,对进入站口的外来车辆认真登记、检查、消毒,给司机测量体温,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虽然家就在眼前,这位年轻人毅然选择了坚守。吴林强和所有执勤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我心安处即是家,我心安处就是百姓之安。

  

图为宁职先锋营队员吴林强在金华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宁职先锋营”简介:

“宁职先锋营”成立于2018年,以退伍复学的学生为主体,由国旗护卫队、媒体宣传部、防范电信诈骗分队、禁毒宣传分队、文明交通宣传分队、义务消防员分队组成,现共有队员92名。先锋营以“铸魂、育人”的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军人品质树形象、以大学精神谋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征兵宣传、新生军训等各项工作及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共有8名队员,第一时间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在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等地自愿报名参加防控工作,昨日他们是保家护国的战士,今天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志愿使者。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戚音 姜岭 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