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我校开展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4 08:48:26 来源:保卫处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和防灾自救互救能力,做到在发生火灾时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消防安全,12月10日,保卫处联合学工部开展了楼层应急疏散和实地灭火演练活动。

本次应急逃生演练模拟15号学生宿舍发生火情。12:30,各组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各就各位,活动总指挥正校级领导张健,下达指令——“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开始!”随即楼内烟雾四起,宿舍管理员立即向校园110报警,并拨打119报警。应急消防警报拉响,应急处置演练工作随即展开。各楼层指挥人员和先锋营队员迅速指挥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疏散路线指示标志迅速从高层向低层,到指定的安全地带进行疏散,整个疏散过程快而有序,用时约三分钟。

12:35,北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接到“报警”后,消防云梯救护车在学校安保人员的引导下到达火灾现场,消防官兵迅速展开了专业登高救援,成功将两名被“困”在4楼的学生救下,同时先锋营救护组队员立即协助医护人员对被救援下来的学生展开了急救措施。


12:45,对参加逃生演练的人员进行了详细清点,确认所有参加逃生演练人员全部安全撤离。正校级领导张健在总结讲话中说,校园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要高度重视防火工作,希望全体人员能以这次演练为契机,提高安全意识,各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将学校安全工作做好、做实,为推进平安校园不懈努力。


13:00,在实地灭火演练现场,北仑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站副站长张汉成手持灭火器,给同学们认真仔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作用和使用方法。随后,在他的指导和安保人员的组织下,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参演学生、先锋营队员、化学工程学院师生、食堂员工体验了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的全过程。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是2020年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宣传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演练前,保卫处对演练进行了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拟定了疏散演练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演练步骤、工作职责、疏散路线等具体要求。通过演练,检验和锻炼了师生们应对火灾的疏散逃生、自救能力,提升了宁职先锋营、义务消防队的应急救援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希望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能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